欢迎访问 媒体关注网!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社会聚焦

彰显省会担当,进贤这么干!

发布时间:2020-07-16 作者:佚名 来源:进贤融媒

  “我们要从五治融合入手,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。”“我们可以做到更好更优质的服务。”“彰显省会担当,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”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,进贤政法系统踊跃参与,掀起了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,为进贤“彰显省会担当”,实现“产业发展、民生改善、营商环境、市域社会治理、干部作风”等五个新突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。

  县委政法委

  “五治”融合推动政法工作实现新突破

  “彰显省会担当,我们怎么干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以来,进贤县委政法委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,重点围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、保障公共安全等重要任务,充分发挥政治、法治、德治、自治、智治“五治”融合作用,全力推动政法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。

6609c93d70cf3bc79c689ee2b9fd55a7cc112a53

  进贤县委政法委将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各类考核考评,严格按照考核标准,以工作台账、现场情况等作为考核的真实凭据。此外,县委政法委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,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“一办五组”为核心力量,建立日常调度、工作推进、督导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机制,充分发挥职能部门、基层组织、社会组织协调作用和“五治”融合作用,不断完善治理格局,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。

  县人民法院

  坚持问题导向 提供优质司法服务

  进贤县人民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,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,认真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,深挖问题根源、找准差距实质、叩问内心灵魂,通过深刻检视反思,推动“彰显省会担当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深入、取得实效,为“彰显省会担当”实现五个新突破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。

  面对民生领域出现的新诉求,该院提出要妥善审理交通事故、劳动争议、房产纠纷等涉民生案件,倡导公序良俗,多元调解婚姻家庭、邻里纠纷等案件,同时抓紧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。以“超前服务、深度服务、主动服务”理念服务企业,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提出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,加强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,妥善处理好涉及民营企业的民商事行政案件,帮助企业解决好实际困难和问题,全力服务和保障好企业发展,助力医疗器械产业做大做强,加强破产案件审理,完善市场退出机制,助推营造、优化营商环境。

  县人民检察院

  融入“检察元素” 整改“实际问题”

  在开展“彰显省会担当,我们怎么干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,进贤县检察院融入“检察元素”,嵌入“实际问题”,确保学习讨论不虚化、有实效。今年5月初,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,启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宣传,在全院范围内掀起解放思想、转变作风、开拓进取、担当实干的热潮。

  为全面做好整改工作,院党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,研究部署整改落实查摆出的问题。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,进贤县检察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,党组成员为副组长,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,负责整改工作调度协调工作。同时,紧紧围绕聚焦“营商环境落地年”“社会治理提升年”“软腐败”等集中整治查摆问题,制定问题清单,真抓真改、立行立改,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,整改不到位坚决不罢休,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。

  县公安局

  解放思想 聚焦社会治理提升

  自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,进贤县公安局机关各单位和各派出所高度重视,纷纷围绕“彰显省会担当,挑重担,勇争先,进贤公安怎么干”的主题召开座谈会,展开激烈讨论。局机关迅速召开动员会,聚焦服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、中心工作推进,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解放思想、更新观念,破除思想障碍,解决肯干、会干、干好的问题,结合进贤公安实际,紧紧围绕“转作风、解难题、保稳定、优环境”四个主题展开座谈会。

  进贤县公安局结合“百万警进千万家”活动,广泛征集意见,并对意见建议梳理汇总,形成意见清单共62条。县局各单位聚焦“社会治理提升年”和“软腐败”集中整治展开了查摆活动,找出工作中的不足点、风险点共20个,下一步将对问题逐一整改。与此同时,进贤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,号召社会各界人士为进贤公安发展献一策。

  县司法局

  更新观念 推进“法治进贤”建设

  在“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,进贤县司法局立足县级司法行政自身本职工作优势,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作用,不断提高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。

  该局通过广泛宣传法律法规,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明法,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,在创建“法治进贤”征程中勇争先、挑重担。同时广泛动员全体律师、法律服务工作者、法律援助队伍、法律志愿者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潮的主流中,为企业、个体工商业者排解法律事务方面难题纠纷,化解、防范潜在风险,切实为他们在法务方面保驾护航。针对干事业、谋发展的拼闯精神和责任意识不够强烈等问题,进贤县司法局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,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,坚持严管厚爱,强化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,抓实队伍能力建设,大力提升政治素质、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,努力做到政治强、思想强、能力强、作风强、基层强。